信誉保证 24小时服务

租车热线:18600611959

电动车销量被反超,但马斯克没那么在乎

时间:2024-01-16 19:08:44  来源:  作者:

 说起谁是全球销量Top1的电动汽车企业,很多人第一反应会是特斯拉,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它被比亚迪反超了。

 
  2023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交付量为484507辆,而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为526409辆。这意味着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车制造商。
 
  虽然特斯拉的全年销量仍领先比亚迪,但从增速来看,第一的宝座,很可能再也抢不回来了。2023年,特斯拉全球交付约181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了38%,而比亚迪销售了近160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超过70%。
 
  如果将混动等广义的新能源车型也算上,比亚迪2023年累计销量为302.44万辆,更是傲视全球。
 
  据报道,在达成了年初300万的销量目标后,比亚迪豪掷20亿给经销商“发红包”。2007年,在比亚迪总部六角大楼的建成仪式上,王传福曾喊出“比亚迪将在2025年做到全球第一“的口号,如今看来,豪言正一步步实现。
 
  曾几何时,马斯克对比亚迪还是不屑一顾,而现在,特斯拉和比亚迪并驾齐驱,成为全球新能源厂商中的“两极”,比亚迪也赢得了马斯克的重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两家成功的企业,在很多方面,还是存在着极大的不同。
 
  对绝大多数汽车爱好者来说,说出特斯拉旗下有几款车,简直轻而易举——因为就那么几款。车型种类虽然少,但每一款都称得上是“爆款”,稳居全球热卖车型的前几名。
 
  比亚迪则不同,产品几乎覆盖了所有的价格区间,主打一个“大而全”。在新能源市场发展之初,特斯拉就像是早期智能手机市场时的苹果,明显与其他厂商拉开一个段位,但随着市场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元化的需求,市场就在向车型多且选配丰富的比亚迪倾斜。
 
  虽然比亚迪卖的最多的还是主打车型,全年302.44万辆的销量中,王朝海洋网占到了287.74万辆,其中旗舰车型汉唐销量突破120万辆,但其他车型也承接了不少长尾需求。比如价格实惠的海鸥(配置|询价),2023年12月销售50525辆,上市9个月累计销量达280217辆,已经超过不少车厂一年的销量了。
 
  在高端市场,比亚迪推出的品牌仰望,旗下两款车型仰望U8(配置|询价)和仰望U9,前者为新能源越野车,后者为纯电动性能超跑车,上百万的价格也一扫低端的形象,最近官宣的“百万级新能源旗舰轿车”仰望U7,据介绍拥有超千匹马力,对想买“豪车”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硬件也许可以靠堆料堆出“高端”,但软件上,特斯拉的智能驾驶系统确实有一套,在当下的新能源厂商中属于大师级别。
 
  2016年,特斯拉结束了和辅助驾驶方案供应商Mobileye的合作,并全面转向自研。推倒重建需要不菲的费用,但成效很明显:诸如数据驱动、重感知路线、前融合算法、BEV+Transformer、OccupancyNetwork占据网络、端到端这些技术,几乎都是特斯拉第一个投入研发和应用的。
 
  而比亚迪有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是很注重智能驾驶,这方面确实稍弱一些。比亚迪现阶段最强的智能驾驶腾势Pilot,刚刚打通了国内的高速场景,而“蔚小理”、华为等企业则已经进入城市场景的开城阶段。
 
  在比亚迪和特斯拉的销量成绩出来后,有X(前社交媒体推特)用户发表帖子对两家车企的销量等数据进行详细对比。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回应说:“特斯拉是一家AI/机器人企业,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它是一家车企。 
 
  虽然很多人觉得,马斯克的回复有些打不过就换赛道的意味,但实际上,这并不是空穴来风。
 
  马斯克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兴趣很早就有了,除了是OpenAI的早期投资人之一,马斯克自己也启动了一系列相关项目:
 
推动特斯拉自研自动驾驶技术;
Optimus(擎天柱),已经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与大家见过面,目前发展到了第二代;
Dojo,是一种能使用数百万条视频训练人工神经网络来模拟人类大脑的超级计算机;
Neuralink,其目标是在人类大脑中植入微芯片;
收购另一个真实世界数据的宝库——推特,并将其改名为X Corp;在去年五月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计划进一步提升其完全自动驾驶(FSD)Beta的神经网络,并预言未来自动驾驶将比人类驾驶更加安全,甚至安全性提升约为人类驾驶的十倍。
 
  而FSD的作用不仅适用于车,同样适用于人形机器人,人形机器人想要有能力在物理世界中移动并且具备一定程度的智能,那其“大脑”就需要做到人类大脑能做的,比如能够处理视觉数据,发出动作指令,还要支持通信,擎天柱的大脑就是特斯拉的人工智能系统。
 
  此外,特斯拉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自研芯片、软件算法、训练模型以及其超级计算机Dojo的AI算力,都可以支持到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这是擎天柱其相较于其它人形机器人的核心优势。比如特斯拉的机器人使用了单颗特斯拉自研的SoC芯片,而并非特斯拉在汽车上使用的双芯片自动驾驶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看,马斯克说特斯拉是一家AI/机器人企业没毛病。
 
  至于未来,不同的发展策略下,比亚迪和特斯拉将分别达成什么样的成就,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租车问答

问:团队想去旅行,租什么车?
答:看团队规模,如果是四人以上八人以下建议租金杯商务。
问:北京金杯车出租多少钱?
答:一般在500元/天,具体可以可以打租车热线进行咨询。
问:金杯车有哪几种?
答:可以访问金杯官网进行查询。

服务承诺

证照车况合格 车辆整洁干净

租车还车快捷 用我心伴你行

24小时服务

不限里程